焦作市市长徐衣显到马村区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8 16:53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8月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马村区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标准,提升脱贫质量,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奋力走在全省前列。副市长武磊一同调研。

  马村街道白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5户46人,目前未脱贫5户9人,均为低保和五保贫困户。郭雷患精神残疾,长期住院治疗,幼子由年迈的父母照料。“孙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在照看好儿子的同时,一定要培养好孙子。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徐衣显向郭雷父母详细询问,并向相关部门了解其家庭低保、教育、健康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郭雷的父亲哽咽地说:“全靠党的扶贫政策好,儿子治疗费用有了保障,村里也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孙子将来还能享受教育扶贫政策,这个家有希望了。”徐衣显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战胜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一同奔向小康。

  贫困户卢小留和老伴患有慢性病,崔秀青和丈夫也身患疾病,两家都是因病致贫,都享受了相关扶贫政策,目前在白庄村敬老院居住。徐衣显与他们促膝交谈,了解生活生产等情况,对两家人积极参加公益岗位、靠劳动自食其力给予肯定。

  调研中,徐衣显强调,一要严格坚持标准。各级各部门要毫不动摇、不折不扣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决不能降低标准、影响小康,也不能人为拔高、吊高胃口。二要切实提高质量。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进一步细化实化帮扶措施,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服务质量、保障质量,确保脱贫攻坚实效。三要关注特殊群体。聚焦老弱病残、失智失能、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全面推进、创新推进贫困兜底线保障工作,健全脱贫长效保障机制,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四要走在全省前列。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把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措施,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统筹,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推动全市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