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周口市CPI运行平稳 同比上涨2.2%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1 10:24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7月31日,记者从周口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周口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平稳,同比上涨2.2%,与全省、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一样。

  上半年,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呈“七升一降”态势,除了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1%之外,其余七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最多,上涨4.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紧随其后,上涨3.7%;第三位是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4%;居住类价格上涨1.6%;衣着类价格涨幅放缓,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8%;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4%。

  从上半年各月的同比数据来看,1月周口市CPI上涨1.5%;2月周口市CPI上涨1.4%;3月,受鲜果、鲜菜、畜肉价格的影响,周口市CPI继去年2月之后,首次重返“2”时代,上涨2.2%;4月周口市CPI涨幅继续扩大,创上半年最高纪录,上涨2.9%;5月周口市CPI涨幅放缓,上涨2.6%;6月,受气候因素影响的价格上涨开始降温,周口市CPI涨幅稳定,上涨2.4%。

  “上半年,食品烟酒类价格适中,鲜果和鲜菜的价格涨势最为明显。”周口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部分水果、蔬菜的价格出现一定波动,主要与生鲜产品的短期供求因素有关。根据市场分析,下半年周口市CPI将延续温和走势,不会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