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31 15:31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源泉。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市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市场综合环境取得新成效。7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部署,下一步焦作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审慎监管,着力在营造有利于充分发展、平衡发展的市场环境上下功夫。

  焦作市加大执法力度,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成绩显著。去年以来,共查办案件19起,实现罚没收入169万元。持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以砂石、保健品、旅游、殡葬、环保、教育等8个领域市场价格收费检查为重点,查办案件5起,罚没入库61万元。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查处商标案16件。抓好商标培育,目前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2129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2%。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今年全市共申请专利1932件,同比增长5.9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81件,同比增长17.89%。全市授权专利1415件,同比增长35.41%。其中,发明专利147件,同比增长6.52%。

  同时,焦作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牵头抓好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

  为着力营造有利于充分发展、平衡发展的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部署,下一步焦作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审慎监管。加大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力度。结合第三方监测机构提供的传统媒体广告、互联网广告、户外广告监测数据,督促各类广告经营发布单位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严厉打击广告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农资打假红盾护农工作,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以销售不合格成品油、车用尿素,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成品油,销售非车用乙醇汽油以及商标侵权及虚假宣传四类违法行为为执法重点,持续做好成品油、车用尿素质量监管工作。认真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以打击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落实平台责任、规范格式合同等为重点,提升一体化监管和协同管网水平。加大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执法力度,继续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强化直销企业监管,加大传销监测和查处力度。

  加大价格监管执法力度。探索建立市场价格行为监管长效机制,推进网格化市场价格行为监管模式。以大型综合性商场、大型超市、连锁超市、电信运营商的虚假价格促销等行为为重点,分行业整治市场价格行为。加大对生活必需品、交通、旅游等领域检查力度,优化节假日消费环境。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治理,对市直、四城区及示范区二级以上(含二级)公立医院进行直接检查。围绕降低企业成本,持续加强涉企收费和电力运输价格监管。组织开展教育、电商价格专项治理。配合国家、省开展反垄断执法工作。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知识产权国际布局。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开展商标侵权仿冒专项治理。抓好商标培育,在努力提高注册商标总量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中国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培育。

  加强对重点计量器具的监管。继续开展对加油(气)机、出租车计价器、医用计量器具、集贸市场结算用衡器、民用四表等民生计量的专项检查;维护好强检工作计量器具申报系统的正常运行。

  加大稽查办案力度。推动市、县两级组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加强行刑衔接,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侵害消费者权益、网络违法、侵犯知识产权等专项整治,对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市场监管震慑。

  同时,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