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便捷开工改革的开封模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9 15:54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核心提示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效益。因为审批提速,开封市的工程建设项目将迎来“幸福时光”。

  为此,开封市提出2019年为开封市“项目推进效率年”,启动工程建设项目的“便捷开工”改革,将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整合优化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各个阶段打破事项互为前置,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建设项目68个工作日完成全流程审批服务,加快项目进度。

  “便捷开工”改革,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加快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又一重要体现,为开封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佳发展环境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不超过68个工作日

  “真的很感谢开封市的‘便捷开工’改革,让公司很快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市委、市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从多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感受很深。”谈起项目的进展情况,河南邯钢福然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狄邦国深有感触。

  河南邯钢福然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福然德股份有限公司与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强强联合,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共同出资建设的一家国内一流的工业现代化4.0工厂,将开展汽车钢材剪切、零部件加工与冲压、家电板深加工等业务,为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新鲜血液。今年4月26日,狄邦国在开封市民之家二楼综合受理窗口,不到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为政府的高效率连连点赞。

  “办事流程不清楚,提交材料一大推,腿都快跑断了,手续还没走一半……”这些问题曾让企业倍感头疼,成为企业“快入准营”的难点、堵点。如今,河南邯钢福然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享受到的便捷服务,正是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便捷代办”精准服务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施工许可证告知承诺制助力“便捷开工”改革的成果。

  今年,国务院把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4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我市“项目推进效率年”活动,我市从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着手,按照国务院11号文件“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四统一”的要求,将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整合优化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各个阶段打破事项互为前置,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建设项目68个工作日完成全流程审批服务,加快项目进度。

  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我市实行“多规合一”“区域评估”以及“多测合一”。在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统一组织对区域内地勘、文勘、节能、环评、水资源论证实施区域评价评估,区域内建设项目共享共用评价成果。国土、规划、不动产登记等多次土地测量测绘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同时,优化土地审批环节。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的,合并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并联办理划拨用地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的,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并联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用地批复)。此阶段改革前涉及审批事项10项、审批环节40多个,改革后优化为8个事项、35个审批环节;改革前承诺时限为62个工作日,改革后为31个工作日;改革前申报材料为51份,改革后为27份。

  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开封市实行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效率不高一直是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针对这个问题,开封市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流程,各相关审批服务部门以“一张蓝图”为支撑,开展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机制。同时,实行告知承诺制。对可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不符合条件的行为且不至于造成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此阶段改革前涉及审批事项9项、审批环节40多个,改革后优化为5个事项、20多个审批环节;改革前承诺时限为42个工作日,改革后为15个工作日;改革前申报材料为36份,改革后为13份。

  在施工许可阶段,开封市实行“联合图审”以及“一次提交、限时发证”。开封市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实行整体性审查,切实解决“多头审、多头改、多套图”问题。申请人在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消防设计审核、施工许可等事项所需申报材料,各相关部门同步办理,限时依次发证。同时,开封市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手续,实行水电气暖报装“一站式”集成服务。此阶段改革前涉及审批事项8项、审批环节40多个,改革后优化为4个事项、20多个审批环节;改革前承诺时限为36个工作日,改革后为15个工作日;改革前申报材料为61份,改革后为18份。

  在竣工验收阶段,开封市实行“联合验收”。由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联合测绘中介服务机构、检测评估机构对竣工验收必需的数据进行联合测绘和专业检测评估,规划、人防、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依据测绘和检测评估结果办理相应竣工手续。此阶段改革前竣工验收大约需要35个工作日,改革后7个工作日内各相关单位依据测绘结果完成验收。

  此外,为破解企业提出的“政策不了解、审批流程多、部门窗口来回跑”等问题,更好地服务企业,我市近期在《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等“1+N”政策配套体系的基础上,建立了投资建设项目代办、金融代办、效能监督三大类“便捷代办”首席服务员体系。每一类“便捷代办”均由一名副处级干部牵头担任首席服务员,履行首问负责制,协调推进、一办到底。

  在7月3日举行的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双月点评暨“四个50”企业家座谈会上,我市已将“便捷代办”首席服务员服务卡发放给各企业。首席服务员将发扬服务精神、发挥代办效能,为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项目审批如何跑进“快车道”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效益。因为审批提速,开封市的工程建设项目迎来了“幸福时光”。

  据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李红权介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立投资建设项目代办、金融代办、效能监督三大类“便捷代办”首席服务员体系,要弘扬“店小二”的“服务至上”精神,做到心中有企、有民;要弘扬“店小二”的“吃苦耐劳”精神,做到心中有责。“‘一窗委托受理、全程跟踪服务、协调督办问效、高效便捷审批’是‘便捷代办’服务的宗旨,‘符合条件立即办、外来投资优先办、重大事项联合办、多头管理协调办、上报审批协助办、企业有难上门办、跟踪服务主动办’是‘便捷代办’服务的工作原则。我们变企业跑腿为政府主动服务,缩短审批时间,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李红权说。

  这项改革从“放、减、优、管”四个方面突出改革成效:一是突出“放权”。即通过重新定义拿地标准,优化整合审批阶段,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措施,压缩审批时限,加快项目进度。二是突出“减负”。通过实施“多评合一”“区域评估”“联合图审”“联合测绘”“联合审查”等改革措施,由原来企业自主逐项办理改为政府统一组织购买服务,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三是突出“服务”。推行“便捷代办”服务和水电气暖通信等“一站式”办理,为建设单位提供规范、高效、便捷、优质的营商环境。四是突出“监管”。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措施,依托建设项目审批信用信息平台,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为了做好改革工作,我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改革攻坚小组,各牵头单位派驻业务骨干入驻开封市民之家,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建立攻坚改革周例会制度、日通报制度,每天梳理相关部门工作进度,研究协商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改革工作。

  在制定《开封市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1+6”改革文件的基础上,开封市按照“便捷开工”改革任务时间节点,正式出台“多规合一、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制、诚信体系建设、事中事后联合监管、‘便捷代办’服务体系建设、水电气暖‘一站式’集成服务、联合踏勘、联合测绘、联合验收、联合图审”等15个专项改革方案,统一审批管理机制,建立“1+N”管理体系。

  开封市制定规范了“一图四清单”(审批流程图、审批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特殊环节清单、申请材料清单)。其中,审批流程图以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进行分类,规范流程申报;审批事项清单共统计出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77个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统计出全流程企业需提交材料172份,各阶段通过材料共享仅需提供109份,材料优化率38%;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共统计出四个阶段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3个;特殊环节清单统计出公示公告、现场踏勘、专家评审、集体讨论等7类36个特殊环节。以上清单按照“应减必减,法无支撑不可为”的原则,按时间节点对外发布实施,编制《“便捷开工”改革文件汇编》指导整体改革。

  目前,开封市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按改革时间节点6月15日上线试运行,6月20日完成与省住建厅工程建设项目监督平台对接。6月24日,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外发布平台正式运行,并对各职能部门和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审批制度改革,众之所望。“看到开封市推出的放权减负、优化服务的种种举措,我深深感受到市委、市政府锐意改革,优化开封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定力。”市政协委员焦晓颖感慨地说,“开封市通过改革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影响我市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在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市委、市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众之所望、民心所向!”

  开封市以“挂图作战、滚石上山”的精神扎实推进改革,在全省召开的多次专题会议上得到表扬。其中,“便捷开工”18个方面改革成效对比成果,在省“放管服”改革工作例会上得到了省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打造最佳发展环境

  工程建设项目的“便捷开工”,正是我市推动“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佳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开封市把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及开封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抓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着力做好“放”的“减法”、“服”的“乘法”,打造“技术有支撑、清单规范化、流程最简便、运行最畅通、监督强有力、经验可复制”“一门集中、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链监管、最多跑一趟”的“放管服”改革“开封模式”,促进政府职能“大转变”、政务数据“大整合”、行政效能“大提升”。

  开封市在全省较早建立“互联网+智慧政务”立体化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作为国家第四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我市在全省较早建设了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展示体验中心、城市综合管理运行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等“三中心”,搭建了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受理平台、网上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网上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上电子监察平台等“五平台”,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网上审批,率先实现了政务服务“四个转变”(“群众跑腿”向“信息跑路”转变、“多头审批”向“协同办理”转变、“被动受理”向“主动服务”转变、“单一服务”向“多元服务”转变)。

  “放管服”改革中,开封市突出一个“减”字,真正实现以“减证”带动“简政”、以联办提高效率、以信息共享降低制度成本,提高了商事主体的市场准入便利化程度。在自贸区开封片区,我市在创新推行“一门集中、一门受理、一体审查、一文批复、一链监管、一网运行”的基础上,以制度创新引领自贸区建设,探索实施了“四个五”行政审批新模式,以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加法”和市场活力倍增的“乘法”。在准入阶段,放宽准入门槛,能放尽放,放宽经营范围限制、实行名称自主选用、“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注册、住所集中地注册等,推行“许可默认备案制、信用承诺即入制、证照脱钩助推制、特色套餐便捷制、专家团队帮扶制”等五大类商事制度创新举措。在准建阶段,我市实施“以规划代立项、多规合一、整体评勘、联合图审、统一验收”等五大项保障性措施,实行“帮办服务”“缺席默认、超时默认”、容缺预审、联合踏勘、二次退件报告等五大项服务措施。在准营阶段,通过实施“综合监管、双智能监察、双告知推送、双随机抽查、联合惩戒、信息互通共享”等六大创新举措,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保障监管工作公平、透明、高效。

  为进一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自贸区开封片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等管理方式,把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都分离出去,实现“持照即可经营”。我市大力推行“三双三联”(双随机抽查、双智能监察、双告知推送,联合监管、联合惩戒、信息互联互通)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同时,我市着力解决不同规划自成体系、相互冲突、影响项目入驻的问题,形成以“六规五勘评”为主要内容的“多规合一”新模式。

  开封市还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项目建设单位向政府作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各种制度、确保工程质量的公开书面承诺,按照标准自主组织实施项目建设,政府职能部门做好开工前审验、竣工后验收工作,对于已承诺事项不再作为项目建设招投标及后续事项的办理要件,确保项目建设按承诺条件和标准实施,努力做到项目建设“零审批”、开工“零等待”、监管“零容忍”,为企业投资建设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开封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改革成果向全市复制、创新服务向基层延伸,确保“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2018年以来,开封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年工作的突破点进行重点部署,在“啃硬骨头”中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放管服”改革,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在加快开封发展的新征程中,开封市打破部门利益藩篱,让公开透明成为常态,做好“娘家人”,让企业有“靠山”,为企业“减负”,让它们“轻装上阵”,全面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