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为全厅同志讲党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12 15:00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7月9日下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为全厅党员干部讲党课,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有关领导同志受邀指导。

dc60ab031c33bcd16491627fe824e0a.jpg

  张昕书记以“永葆初心担使命,担当作为践忠诚”为主题,从进入新时代,必须不忘初心、拥戴核心;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坚定初心、理论强党;加强应急管理,必须践行初心、勇于担当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应急管理人应具有的信仰信念、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和价值追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始终将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始终锤炼纪律严明的过硬作风,始终发扬赴汤蹈火的革命精神,始终涵养竭诚为民的真挚情怀,高质量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和灾害发生,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队伍建设和应急管理的实际成效。

46a8aead3f72b0f23bd599ab657da31.jpg

  张昕指出,进入新时代,必须不忘初心、拥戴核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新时代来之不易,必须倍加感恩、倍加认同,牢记初心、坚定信仰,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一是学党史、忆初心、感党恩。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缅怀和感恩先烈先辈,全面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坚定理想、忠诚信仰。将坚定理想信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全面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保证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不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不缺少。三是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加“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信赖核心、组织上忠诚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

3f8da82c7ba32f2b1f6b084e700578a.jpg

  张昕强调,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坚定初心、理论强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主线,是根本任务中的首要任务,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核心任务,必须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上下狠工夫,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下真工夫,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细工夫,切实掌握看家本领、做到思想入党。一要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人格魅力。党员干部要在思想境界和品质人格上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格魅力、“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二要重点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任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好、发展好。三要重点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人民群众关心的生命财产安全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在人民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候冲锋在前,在人民群众需要救助的时候给以臂膀,切实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四要重点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根本动力。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我们必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五要重点把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前提保障。六要重点把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共同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七要重点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无条件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确保党始终揽全局、协调各方。

  张昕指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方面,需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立足国家安全,切实做到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二是坚持安全红线,切实做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切实从坏处准备、向最好努力;四是坚持风险防控,切实做到标本兼治、源头治理;五是坚持统分结合,切实做到以防为主、综合减灾;六是坚持党政同责,切实做到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张昕要求,做好应急管理,必须践行初心、勇于担当。贯彻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要求,全面检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存在问题,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基层薄弱、基础脆弱的严峻形势,清醒认识自然灾害易发多发严峻形势,清醒认识应急管理夯基垒台的繁重任务。同时要充分认识到新时期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科学进步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和技术装备能力、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防范素质日益提高等有利条件,增强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信心和决心。

  张昕指出,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要求,必须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高质量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和灾害发生,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队伍建设和应急管理的实际成效。一是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努力做好全面压实各级安全责任,持续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改革创新安全监管执法,加强社会安全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二是统筹做好自然灾害防抗救工作。立足应急部门职能,重点抓好规划引领、风险普查、监测预警、联防联救、救灾恢复五个环节。三是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重点做好八对基础性工作:搞好重大风险和应急资源两项普查、强化消防救援队伍综合性救援和社会救援队伍专业性救援两项训练、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和应急管理干部两项培训、抓好应急预案和指挥平台两项建设、构建应急会商和救援联动两项机制、谋划国家和我省两类应急建设项目、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减灾两项创建、组织社会宣传和专题教育两项教育。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严格执行值班制度,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加强预案修订和演练,加强抢险救援。五是建设特色鲜明的应急管理机关文化。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切实做到思想信赖组织、政治维护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认同组织。

  张昕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蹄疾步稳地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各项活动,永葆初心担使命,担当作为践忠诚,切实以主题教育的成果,引领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种事故和灾害发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