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6部门联合发出暑期安全提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7-09 10:59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2019年暑假已经到来,为进一步做好假期安全防护,提升学生的安全自救自护能力,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妇联、市教育体育局等6部门联合发出安全提醒,号召各位家长和广大市民携起手来,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和保护,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

  预防性侵,远离伤害。要教育孩子认识自己的隐私部位,甄别易遭受性侵的人群和时候地点,保护身体不受侵犯;要教导孩子遇到危险时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若孩子遭遇侵害,切勿责备,避免造成“二次伤害”,要安抚孩子,保存证据,迅速报警并及时为孩子进行心理疏导;要告知孩子网络交友的危险性,切勿随意曝光自己的照片、身份信息,切勿轻易与网友见面,更不能跟随网友到住处、宾馆等封闭区域,对于不懂、不熟知、不了解的事情、事物,要反复推敲,多和家长、老师、同学交流,谨防上当受骗。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禁止孩子私自、结伴游泳或玩水,教育孩子不到没有安全保障的江河湖海或池塘、小溪、滩涂等水域玩耍。孩子外出游泳须由家长陪同带领,应选择到安全设施齐全的正规游泳场馆游泳,且不贸然涉足过高水位。当发现有人落水,可大声呼救或拨打110报警,防止因盲目施救而造成更大伤亡,市民若发现未成年孩子擅自“野游”,应及时劝阻并拨打有关防护和管理电话。

  遵守交规,安全出行。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乘坐机动车辆要系好安全带,不在乘车时嬉闹,不乘坐非载客车辆,不随意乘坐陌生人的车辆。

  科学搭配,合理饮食。家长应关心孩子的饮食起居,做好季节病和流行病预防工作,教育孩子少吃生食、冷食、隔夜食品、生瓜果、变质腐烂食品,不食用“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不食用过多凉食、甜食。

  水火无情,杜绝隐患。教育孩子正确掌握电器、天然气等设备的操作和使用方法,出现意外时的自救和求救办法。暑期暴雨、雷电、山洪多发,孩子外出要注意防范,遇雷电大雨大风天气尽量不要外出,不在大树下、电线杆旁、高压线下停留,远离陡坡、河道等。

  娱乐有度,提高警惕。教育孩子没有家长陪同不进入营业性的游戏厅、网吧、歌舞厅等场所,远离不健康网站,远离“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自觉抵制不良网络游戏等。

  亲情关爱,健康成长。家长要多与孩子平等交谈、沟通,合理安排孩子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参加必要的社会劳动和公益性活动,使孩子从小养成良好品行。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