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今年第五轮农村人居环境暗访结果出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25 15:06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为持续深入推进平顶山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5月20日至30日,平顶山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暗访调研组以随机暗访的形式,对各县(市、区)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展开第五轮暗访调研,共涉及15个乡(镇、街道、管委会)的47个村。本次暗访调研发现,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所到之处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有的村整治成效较好,有的还需进一步巩固提升。

  主要成效: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县(市、区)以及各乡(镇、街道、管委会)都基本建立了工作评价体系,通过表彰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了“学经验、找差距、赶先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二是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暗访调研组所到村庄,群众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村庄环境明显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三是垃圾治理保持较好。所到村庄均有固定保洁人员,并配有垃圾桶,基本能够满足群众的日常使用需求;村内主次干道整洁卫生,村内垃圾、废弃物显著减少。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村内达到了绿树成荫、曲径通幽的效果,村内街道整洁卫生,日常管理实现常态化,群众满意度较高。四是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各村主次街道普遍硬化且畅通无阻,村内主次街道两侧、房前屋后基本都种植有花木果树,绿化美化效果明显;村内乱搭乱建、乱扯乱挂、乱堆乱放现象明显减少。

  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垃圾清理不彻底。部分村庄周边及村内死角仍有少量积存垃圾,村内沟塘存在漂浮物;个别村庄垃圾桶摆放不合理,不方便群众使用。卫东区北环路街道竹园村垃圾桶配备严重不足,日常清扫不到位,村内散落垃圾随处可见,整治工作无明显进展;湛河区曹镇乡关庄村垃圾清扫不及时,村内整洁度较差。二是污水乱排乱放现象仍然存在。大部分村庄没有覆盖全村的污水管网,很多村庄仅主干道有排水管道,污水直排现象仍普遍存在。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召村仅一条排间道污水直排就多达6处,乱排现象较为严重。三是主次街道硬化参差不齐。部分村庄仅主干道硬化,次干道及排间路未硬化;部分村庄生产生活物品及其他杂物随意堆放,需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此次暗访中,鲁山县董周乡常庄村村内杂物乱堆乱放较为严重。四是路域环境治理不到位。部分村庄进村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道路两侧绿化效果不明显。舞钢市红山街道小刘庄村和闫楼村,进村道路还有一部分是土路,路边基本无绿化,且路旁乱搭乱建现象较多,其中还存在两处旱厕,群众反映强烈。五是绿化效果有待巩固。今春以来,大部分村结合“送果树进农家”活动,加大村庄周围绿化力度,效果明显提升。随着气温升高加之近期干旱,树木有少量枯死,需要加强后续管护。

  另外,在本轮农村人居环境暗访调研过程中,暗访调研组对所到村的农村垃圾(秸秆)禁烧也进行了实地查看。整体上各县(市、区)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每个村都设有宣传横幅和标语,群众普遍了解相关政策。暗访过程中,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和卫东区北环路街道竹园村均有禁烧人员全天候值班;在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召村发现小面积垃圾焚烧痕迹,其他村未发现该类现象。

  为配合全市河湖清洁行动,暗访调研组对各县(市、区)河湖清洁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河塘沟渠内基本未发现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及建筑垃圾,仅在舞钢市红山街道闫楼村发现大面积黑臭水体,水面存在大量水藻及垃圾漂浮物。

  各县(市)随机暗访评价排序:1.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 2.宝丰县张八桥镇马庄村,3.宝丰县张八桥镇大栗庄村,4.叶县叶邑镇大乔庄村, 5.叶县叶邑镇思诚村,6.宝丰县张八桥镇马厂村,7.宝丰县张八桥镇东火山村,8.郏县薛店镇吕沟村,9.叶县叶邑镇兰庄村,10.叶县叶邑镇段庄村,11.鲁山县董周乡大袁庄村,12.叶县叶邑镇沈湾村,13.郏县薛店镇下宫村,14.郏县薛店镇胡村,15.鲁山县董周乡孔庄村,16.鲁山县董周乡沈庄村,17.舞钢市红山街道营街村,18.郏县薛店镇谢庄村,19.舞钢市红山街道乔庄村,20.鲁山县董周乡常庄村,21.宝丰县张八桥镇袁店村,22.鲁山县董周乡董村,23.郏县薛店镇肖庄村,24.宝丰县张八桥镇姚洼村,25.宝丰县张八桥镇山张村,26.舞钢市红山街道小刘庄村,27.舞钢市红山街道闫楼村。

  各区随机暗访评价排序:1.示范区应滨街道花山村,2.新华区香山管委会边庄村,3.高新区皇台街道皇台徐村,4.新华区香山管委会连庄村,5.石龙区龙兴街道楝树店村,6.示范区应滨街道薛东村,7.石龙区龙河街道河湾村,8.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吕庄村,9.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召村,10.湛河区高阳路街道杨西村,11.石龙区龙河街道大庄村,12.湛河区曹镇乡秦庄村,13.湛河区曹镇乡黄庄村,14.示范区应滨街道薛西村,15.新华区香山管委会石桥营村,16.湛河区曹镇乡银王村,17.示范区滨湖街道闫庄村,18.石龙区龙河街道下河村,19.湛河区曹镇乡关庄村,20.卫东区北环路街道竹园村。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