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名镇名村志编纂方案》出台
我省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6-24 10:2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伴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有的村落正在逐渐消失,乡镇村志成为“留住乡音、记住乡愁”的重要载体。近日,记者从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了解到,《河南名镇名村志编纂方案》正式出台,这为我省乡镇村志编纂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河南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历史悠长、文化璀璨、名人辈出、文物丰赡。截至2018年底,河南共有1120个镇,682个乡,633个街道。在2435个乡镇(街道)、4万余个村庄(行政村)中,大多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

  “乡镇村志编纂,我省是全国首家全面正式启动的!”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介绍,2013年,省政府发文启动了我省的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实践证明,这项工作是契合顶层设计精神的。从2015以来的地方志发展规划,到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鼓励乡村史志修编”。

  乡镇村志不仅是对乡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更能以真实的史料记录唤起人们对家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在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史志部门积极推进下,经过6年的探索实践,我省乡镇村志编纂成效显著。

  据统计,到2018年底,全省2400多个乡镇街道中,已有300余家完成初稿,正式出版百余部。郑州、南阳、信阳、安阳、三门峡、周口、信阳等市基本实现辖区乡镇全启动。郑州市出台《郑州市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郑东新区基本实现村志村史全覆盖;南阳市一年拿出30万元以奖代补,完成定稿36部,通过省市评审13部;信阳市出版8部,通过市级评审10部;安阳市出版25部;三门峡出版10部,完成初稿24部等。这些已经出版或成稿的乡镇村志,反映各乡镇(街道)、村庄历史变迁和发展成就,是省、市、县三级志书的延伸和补充。

  乡镇村志该怎么编,成为近年来困扰基层史志人员的一个问题。据管仁富介绍,省史志办经过充分调研后,在今年5月出台《河南名镇名村志编纂方案》,为乡镇村志编纂提供参考依据。

  《方案》要求,乡镇村志编写除了设置志书要求的基本内容外,要突出地方特色和乡村特色,要“接地气”,有“乡土味”“草根性”,大胆创新,力求群众喜闻乐见。要抓住自己的“魂”——乡土、乡情、乡愁;把好自己的“脉”——姓氏与族系;写好自己的“事”——展示风土人情、市井特色;记好自己的“人”——各种各样有特色的“小人物”等。

  根据新出台的《方案》,6月17日~20日,河南省乡镇村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近200名负责乡镇村志编纂协调指导工作的史志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乡镇村志编纂的基础知识、政治标准、资料收集、《方案》解读等。在培训现场,不少学员表示:通过培训,增强了信心和工作动力,今后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推进乡镇村志编纂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独特的智力支撑,推动我省的乡镇村志编纂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