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召开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会议
市长王登喜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28 18:00 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5月23日,在收看收听了全省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新乡市随即召开会议,对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进行部署。市长王登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武胜军主持会议。

  王登喜指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抓住关键环节,守牢防汛抗旱安全底线。一要做好防汛准备,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要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止,对发现的问题绝不放过;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开展预案演练;要备足物料,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调得出、用得上;要配强队伍,加强实战演练,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加强宣传,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防汛避险知识,加强对沿河周边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二要盯紧重点区域,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提高防洪抗灾能力。要抓好水库安全度汛、河道防汛、山洪灾害防御和城市防汛工作,坚决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阻水障碍和违章建筑,疏浚排涝沟渠,疏通排水管网,建设综合防灾减灾体系;要认真排查尾矿库、不稳定山体、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场等区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工矿企业、通信、供电、教育等部门要制定安全度汛措施,保证汛期安全。三要抓好抗旱工作,提升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水平,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打通水利工程“最后一公里”;要加强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加快引黄口门改造,推进凤泉湖引黄调蓄工程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四要健全体制机制,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及值班制度,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等现象。

  王登喜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要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号清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要持续开展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打击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要扎实开展全域清洁河流专项行动,完善河湖保洁队伍,严格考评奖惩,逐步建立河道保洁长效机制。

  会议还对全市“三夏”工作和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部署。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