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鹤壁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走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22 20:56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5月10日上午,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海集团会议室内,一场旨在研究解决企业当前建设发展中面临困难问题的现场办公会正在举行。从成立服务专班,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服务管家”作用,到帮助企业做好汽车电子电器检验检测中心平台、综合研发平台建设,再到加快推进集团上市,面对面的现场办公,取得了实打实的服务效果。而这只是鹤壁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通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让企业当甲方,政府以乙方心态做好服务

  有心人或许会注意到,在第五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传统上作为甲方的政府,变为了乙方;而签约客商,由以往的乙方变成了甲方。

  “为转变政府角色,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鹤壁市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坚持换位思考,从企业和企业家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制定政策,以乙方心态为企业服务,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诚意,坚定企业发展的信心。”5月20日,市商务局副局长周卫东说,也正因为有了这种当好“管家”和“服务员”的心态,鹤壁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在今年第五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期间,京东智能零售(无人超市)项目、C2CAN(中加商业加速网络)入驻鹤壁东区5G创智产业园项目、阿里云创新中心(鹤壁)基地项目、上海建工鹤壁分院项目等34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达41.2亿元,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呼叫中心、总部经济等多个产业领域。在鹤壁—深圳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恳谈会上,市政府分别与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深圳市钜匠科技有限公司签订CNC数控加工生产项目投资合同。

  “一个又一个好消息让我们信心倍增,二季度中,我们继续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专题招商活动,目前正在组织人工智能大数据、清洁能源与新材料、金属镁产业专题招商。”周卫东说。

  破解融资瓶颈、简化审批环节……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是企业发展的命脉。但现实中,融资难、融资贵常常困扰着企业的发展。为破解这一难题,鹤壁市以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直击企业的痛点,为他们排忧解难。

  “我们已经将全市695个惠农支付点全部升级打造成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县域行政村服务站全覆盖,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市金融工作局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鹤壁市共建成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816个,覆盖面达到100%。

  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并跟踪服务,直至项目竣工投产;配备“服务管家”,主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以企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定制“综合服务包”。推广“普惠通”APP应用平台、建立普惠风险分担补偿等机制破解了民企融资难题,出台了《鹤壁市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设立了规模为1亿元的普惠金融风险补偿金,降低农户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分散信贷风险,其中市级层面首批1500万元资金已到位,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覆盖率和服务水平。

  一季度,全市引进省外资金94.4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目标进度居全省第1位;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9个,投资总额132.3亿元,项目个数同比增长50%;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投资总额242亿元,项目个数同比增长59%。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和建设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区目标要求,深入学习研究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讲堂内容,结合全市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项配套措施,确保鹤壁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周卫东说。

  同时,鹤壁市开展多渠道金融服务,定期组织驻鹤金融机构及担保公司等中介机构赴县区、集聚区巡回开展银企对接、信贷产品推介讲座、点对点融资辅导等活动,促进金融资源及服务供求对接。4月2日、3日,由市委、市政府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联合主办的“金融助力鹤壁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政金企对接活动在鹤壁市举行,78家省级金融机构、投融资机构的负责人参会。此次对接活动中,15家省级金融机构与鹤壁市政府签订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涉及金额670亿元;14家金融机构与73家企业、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涉及金额118.8亿元。

  此外,为破解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耗时长、互为前置等问题,鹤壁市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多评合一”模式;实行重点项目“秘书长”制,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并跟踪服务,直至项目竣工投产;配备“服务管家”,主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以企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定制“综合服务包”。推广“普惠通”APP应用平台、建立普惠风险分担补偿等机制破解了民企融资难题,出台了《鹤壁市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设立了规模为1亿元的普惠金融风险补偿金,降低农户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分散信贷风险,其中市级层面首批1500万元资金已到位,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覆盖率和服务水平。

  一季度,鹤壁市引进省外资金94.4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目标进度居全省第1位;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9个,投资总额132.3亿元,项目个数同比增长50%;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投资总额242亿元,项目个数同比增长59%。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和建设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区目标要求,深入学习研究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讲堂内容,结合全市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项配套措施,确保鹤壁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周卫东说。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