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鹤壁淇县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入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5-05 19:38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4月29日,2019年4月份“中国好人榜”在重庆沙坪坝区发布,共有105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全省共有10人上榜,鹤壁市退伍退休不褪色、勇当脱贫领路人的徐光荣登该榜,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徐光,1953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他争当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勇做山村致富的开路人,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红旗插遍山头

  徐光是一位副师级军队转业干部,一直在河南省质监部门担任领导职务,2013年退休后,定居在郑州。2016年10月,他响应淇县县委“头雁回归”的号召,回到了太行山区幼年生活过的小山村,毅然担任起了大石岩村第一书记。回乡的第一天,他就在心里发誓:要把荒山变成宝山,把山区变成景区,把老百姓面前的穷路变成富路。

  站在大石岩村破败的村办小学前,放眼望去,周围13个小山头全是杂草乱石,河沟被淤泥沙石堵塞,徐光心里感到一阵酸楚。

  经过一番走访调查,徐光找到了大石岩村的穷根:由8个自然村组成的大石岩村,360户人家千余口人,基本上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村党支部瘫、散、软,村民们意志消沉。在徐光看来,让大石岩村落后的不是“山穷水恶”,而是“人穷志短”。

  扶贫先“扶人”,扶贫先扶志。徐光第一件事就是抓思想建设,先拔掉村民思想上的穷根。他召集党员干部召开务虚会,带领村里的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建党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建设取得的成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红旗渠故事、焦裕禄精神……

  与此同时,他又召集村委和村民代表召开务实会,谈村里的发展规划。“村里山高路险,地薄粮少,经济结构单一,就是把地翻个遍也刨不出几个钱来。”对于未来,村民们很茫然。徐光提出了发展思路,利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好基础设施;结合自身林果业和山区土特产优势,利用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争取高效农业综合开发特色种植;利用人文地理优势和优越的山水资源,自己动手开发旅游景点,边开发边挣钱。

  山村缺水,吃水难一直困扰着乡亲。徐光请来水利部门专家,勘察、施工,20天后的一个晚上,终于在杨家湾自然村打出一眼水量丰沛的深井。“出水啦!”围观的村民欢呼雀跃,许多已经睡下的村民,纷纷披衣前往观看。一眼深水井,让村民们看到了徐光的决心,也打出了大石岩村民的信心。

  紧接着,做村标、整理村容村貌、清理河道,又着手建设停车场、综合服务区……大石岩土特产资源丰富,正如70多岁的退伍军人冯合铭的顺口溜:“大石岩有四宝,微量元素少不了,铁锌核桃铜锰柿,高钙米,山羊肉,花椒成了大气候。”徐光专门修建了“大石岩土特产集贸市场”。由于资金短缺,他经常垫资购买工具和物料,不到一年的时间,徐光已为村里垫资7万多元。

  为了更好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徐光将村里的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家长、老骨干召集起来,成立了“七老”活动小组。在“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又融入“七老议事商谈”制度。这些老人有党性、讲原则、威信高、号召力强,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在“七老”之一申怀林的建议下,他们爬过高山陡坡,穿过丛生荆棘,三上山头,把13面鲜红的五星红旗插遍了大石岩村的大小山峰,树起了大石岩村民的精神高地和信仰标杆。

  山路丈量忠诚

  徐光打造的大石岩旅游线路的第一站就是蜘蛛峰。

  636个台阶,6大段工程,用石条铺出来的台阶,是用手工一锤一钎打出来的。原定半年的工期,村民们仅用了43天就完成。

  这个奇迹,在许多村民眼里,“别说干了,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这其中的艰辛,只有徐光最清楚。为了找一条合适的路径,他背着水和干粮,拄着手杖,大石岩的10多个山头,每个他都跑了不下10遍,经过一次次考察,一遍遍论证,终于敲定了修建第一个旅游景点蜘蛛峰登山台阶的路线。

  山路难行。有一次下山,走到一处陡坡处,徐光一个趔趄,差点滑倒,跟在后面的村民杨义清一把抱住了他,脚下就是百米深的悬崖。

  徐光患有严重的心肌供血不足,血管内安装了4个支架。只有在支撑不住的时候,他才会到村头的卫生室输几瓶液维持。有时候胳膊上正扎着针输液,听说村里或工地上有事儿,就立马拔掉针头就走。

  2017年春天,由于天天上山勘察路线、指导施工作业,徐光病倒了。他不得不到县医院住院,在住院的17天里,每次一输完液,他就匆匆赶回村里的施工现场。“跟我干,向我看,一个党员一面旗。”徐光认为,共产党员应该起一个酵母的作用,就跟蒸馒头一样,把面发起来。他说,酵母就是一颗梦想的种子,把乐于奉献的种子深深种在每一位党员的心中,酵母就是一团燃烧的火焰,点燃了身边所有人建设村庄的激情。

  徐光的一言一行感染着大石岩村的每一个人。在老村长申清海的提议下,村里采用记工分村民义务劳动的办法,村民们老的少的齐上阵,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有人出人。

  村民杨义清毅然决定放下手头的生意,全身心跟随徐光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去,先后垫资达10多万元。他说,“徐书记图啥呢,还不是为了大石岩。俺再不好好干,能安心吗?”

  烈日酷暑,风雨无阻。每天早上不到5点,“修路大军”就扛着洋镐、撬棍、铁锤、钢砧等砌石筑路工具,背着锅、带着米面油盐上山,晚上将近10时才收工。不用监管不用督促,没有一个人提工钱,也没有一个人说苦叫累。一时间,大石岩的山顶上、山坡里彩旗飘飘,人头攒动。

  徐光和大石岩村民的激情与奉献,也感染了与他们合作的生意人。蜘蛛山绿化,村里买了300棵油松树苗。“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个村的村民不要工钱还拼命干。”送树苗的浚县人李培国深受感动,不仅亲自扛树苗上山,还免费为该村赠送了3000多棵树苗。

  需要一年的工期,他们仅仅用了3个月;需要上百人的工程,他们仅仅用了30多人;需要投资几百万元的山路,他们仅仅用了几十万元……大石岩村多少年做不到的事变成了现实:第一个景区建成了,一条条道路修通了,一家家宾馆营业了。一个精神焕发的村庄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目前,大石岩村还有几个景点需要开发,山上的环道需要修建,村民的林果业和土特产种植结构需要规划。我的任务还很重,压力也很大。但我想,只要村民团结一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徐光说,尽管他回到山村和村民一起改变面貌,曾经受到家人和朋友的反对,“但一看到村民们的笑脸和信任的目光,我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徐光老有所教,老有所为,带领山村百姓脱贫致富,并把党的温暖带给大家,用党性唤醒了沉睡的山村。2018年,徐光被评为“河南好人”。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