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31 23:0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点击查看图解<<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汇总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省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和收费,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会议和培训等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五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22号,邮编:450018,电话:0371-69699961,电子邮箱:hnzfxxgkb@126.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加强统筹部署,突出工作重点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下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统筹部署政务公开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8号),督促各地、各部门以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三大领域为重点,细化公开范围、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并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各级牵头责任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公布工作进展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

111.jpg

  (二)健全解读机制,注重解读效果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落实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健全解读机制,督促起草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提升解读效果,推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加强政策解读专家评论员队伍建设。加大解读力度,深入阐释经济运行亮点,引导市场预期和社会舆论。省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政策解读”等政策解读稿件302篇;制作“只跑一次!河南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方案出炉”等政策图解专题50个;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河南多策并举提升电商扶贫实效”等在线视频访谈17期。围绕重要政策、重点工作加强新闻发布,如组织“2017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发布会等,全年共举办省政府新闻发布会56场。指导督促各职能部门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措施或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解读。

  (三)聚焦社会关切,做好舆情回应

  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政务舆情的监测收集和跟踪分析,省政府办公厅全年编发《舆情快报》72期,省政府领导就相关舆情批示33次。加强对相关地方和部门的督促指导,做好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的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有效化解公众质疑,维护政府公信力。如建立教育领域网上舆情会商研判协调处置机制,今年几起教育领域重大舆情处置回应工作均取得良好效果;针对长春长生疫苗案持续升温发酵,及时向社会通报我省排查情况,消除公众疑虑等。

  (四)推进平台建设,畅通公开渠道

  抓好全省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和集约化建设工作。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原则,完成了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的开发建设,同时启动省政府部门网站向平台迁移工作。加强政府网站整合,全省政府网站从2018年年初的1480个整合至1045个。继续做好对全省各级政府网站的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抽查通报工作机制,将抽查结果通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全年共抽查网站1795个,其中合格1632个,总体合格率90.9%。全年共处理网民在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留言1995条,已办结1894条。

44444.jpg

  做好新版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运行工作。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按照突出重点、用户导向、简化便民的原则,完成了新版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开发建设,新版网站设置要闻动态、政务公开、网上服务、政民互动、精彩河南等5个一级栏目,包括中文简体版、中文繁体版、手机WAP版,同时开展英文版设计建设。省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2765条,制作专题专栏68个,组织在线视频访谈17期,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38条,意见征集59条。在“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公开我省今年办理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复文4件,省政协委员提案复文1件。加强政民互动,扩大公众参与。推出“2019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网络意见征集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对2019年省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推出省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产品,制作“政务盘点”专题,并在《河南日报》民生版块刊登,读者和网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快捷查看省政府常务会议内容,了解省政府工作重点;网上咨询栏目全年共受理网民问题5721个。

  充分发挥省政府“两微一端”作用,与门户网站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河南政府网”微博全年共发布信息2784条,“河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252期,信息1017条,完成“河南政务”客户端的全新改版,开设要闻、省政府、部门、地方、法规文件、政策解读、公告公示、政府公报、人事信息及服务等栏目,全年共发布信息34093条。

  推动政务热线整合。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统一政务服务热线平台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18〕64号),部署全省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工作,加强对各类政务热线电话的管理,建立健全群众来电的受理、处理、反馈机制,提升接听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方便群众咨询办事和投诉举报。

999.jpg

  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探索建立部门规范性文件报送发布制度,新开设“政策解读”栏目,选登群众关注高的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完善公报电子版,在“河南政务”客户端开设政府公报专栏,群众可随时使用手机查阅。全年共编发省政府公报24期,赠阅50万份。

38000648_副本.jpg

  (五)强化标准引领,抓好成果转化

  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实现全流程权力公开、全过程服务公开、全要素事项公开、全渠道信息获取、全方位监督评价的目标,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需求导向,强化标准引领,抓好成果转化,完成了8家单位试点验收工作。共梳理公开事项998项,其中就业创业领域143项、社会救助领域21项、社会保险领域86项、户籍管理领域32项、医疗卫生领域222项、涉农补贴领域9项、城市综合执法领域297项、养老服务领域10项、食品安全领域(自定试点领域)178项。各试点单位认真汇总编制公开标准目录,健全了公开标准体系,完成了试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试点先行,率先突破,以点带面,辐射全省,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组织管理水平、支撑保障能力和工作质量实效,做好试点工作“后半篇文章”。

  (六)推进“一网通办”,提升服务实效

  互联互通,实现全省办事“一张网”。建成贯通省、市、县三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省辖市、省直管县(市)28个政务服务平台和省直部门56个审批服务办事系统与河南政务服务网实现互联,推进“一网通办”。截至年底,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省本级为91.8%,市级为92.1%,省直管县(市)为93.3%,其他县(市、区)为90.2%;全省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省本级为71.1%,市级为79.4%,省直管县(市)为82%,其他县(市、区)为85.8%。加快数据共享,建成分域管理、多级共用的省政务云平台,承载53个部门249个政务信息系统,着力解决分散建设、信息孤岛问题。基本建成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和综合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为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数据通、业务通”提供基础支撑。

  统一标准,同一事项全省办理“一个样”。加强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三级十同”,对全省44个省直部门共2084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实现省、市、县三级同一审批服务事项主项名称、子项名称、事项类型、事项编码、实施依据、申报材料、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承诺时限、表单内容“十统一”。推行“五减一优”(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中介、优流程),与改革前相比,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平均压缩5个工作日以上,申报材料减少超过30%。建立统一标准,制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总则、服务指南编制规则、网上服务、现场服务等4项河南省地方标准。

  集成提效,办事最多“跑一次”。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全省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5号),推进实体大厅标准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集中精简高效办理、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热线服务质量、推进实体大厅与河南政务服务网深度融合。对市级以下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整合,变“多门”为“一门”,持续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整合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变“多窗受理、各自办理”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有效避免“办事重复跑、材料重复交”。截至年底,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为86.3%,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比例为74.3%。

QQ图片20190401001402_副本.jpg

93392494_副本.jpg

  (七)持续开展培训,打造过硬队伍

  坚持每年组织全省性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2018年12月,全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在郑州举办,邀请国务院办公厅、中国社科院、宁波市政府办公厅等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县(市、区)政府、省政府各部门、部分中央驻豫单位和省政府办公厅各处室共187人参加培训。省政府办公厅加强对全省业务培训的指导,派员支持郑州、开封、新乡、信阳等省辖市,省科技厅、工信委、人防办、食药监局、安监局、烟草局等部门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继续抓好以干代训,全年安排轮训3批次共6人到省政府办公厅公开办参与工作。省政府新闻办加强对全省各地各单位新闻发言人的动态管理,健全新闻发布工作队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政资金领域

  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明确公开主体、时限、形式、内容等,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公开单位由2015年的95个增加至2018年的112个。组织开展预决算公开情况的专项检查,向18个省辖市、24个财政直管县通报2017年度预决算公开检查情况及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

  抓好审计结果信息公开。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8期,内容涵盖财政预算执行、固定资产投资、科学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同时做好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的报告和发布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发布解读稿,邀请专家学者对报告深度解读。

13.jpg

  (二)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

  健全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8项重点信息公开,提升项目批准、实施的透明度。规范并公开申报要求、申报清单、批准流程和时限、监督举报联系方式等审批服务信息。着力推动重大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项目核准、节能审查等审批结果信息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

  拓展重大项目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向社会公开119467个申报项目信息,公示项目审批办理结果101855条,同时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信用记录同步推送至信用平台,累计推送18万余条。

  (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台账、年度建设计划等住房保障信息,在河南省征地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发布建设用地批复文件786个,主动公开2018年河南省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全省重点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省级矿业权转让等信息。

  推进政府采购“一系统两平台” 建设(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网上商城平台),通过河南省政府采购网公开各类政府采购信息26.5万条,公示各类政府采购行政处罚及投诉处理信息278条,并将信息推送至中国政府采购网和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实现处罚信息共享,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16.jpg

  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评标过程全公开及评标结果公示制度,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开、评标“不见面”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网上办理,由“线下不见面”变为“线上面对面”,招标业务更加透明、简便。

17.jpg

  (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卡、宣传单、村务公开栏、项目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各项扶贫政策、资金分配、规划项目的公开力度,解决信息不透明和群众不知晓、监督难的问题。建立省、市、县三级民政专项资金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领域信息。重点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公开工作,每年第一季度在相关村民(居民)委员会公示享受补贴对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生产装配企业资格认定等信息。通过河南老龄网公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信息。

  加强对省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规范公开范围及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对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促进作用,充分利用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3898397580131385

  深入推进医疗机构院务公开,主动公开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及具体措施,建立医德医风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定期公布传染病疫情信息11期,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等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情况和工作应对措施等。

  通过河南省空气质量预报发布系统平台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实时更新空气质量指数,滚动展示全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最近1小时AQI及空气质量新标准6项指标监测数据,每天发布城市空气质量日报,公布城市空气质量月排名。以月报形式公开各省辖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地表水水源的评价标准及结果信息。每季度公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的处理情况。通过河南省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物自行监测各项指标信息,公众可按国控类型主动查询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充分利用行政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全年公布环评公示和环评批复151条。

  及时公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布文化领域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等信息,公开省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情况,省体育产业基地评审结果公示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756085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较上年增加近20万条,增长7.66%。

8664026642940957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0617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3719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4636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00613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81170条。

6272300107155252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全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42872条。在回应解读的渠道方式上,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472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753次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550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49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1632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7646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7028次。

5645013224669649

9896312666372478

  (三)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623件,较上年增长12.6%。其中,各省辖市受理13149件,较上年增长17.7%,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省辖市的申请量居前列;各省直管县(市)受理1065件,较上年增长0.01%,新蔡、固始两个省直管县的申请量居前列;省政府各部门受理9409件,较上年增长0.04%,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厅、省政府办公厅的申请量居前列。

  在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23623件申请中,当面申请7229件,占30.6%;传真申请143件,占0.61%;网络申请5028件,占21.28%;信函申请11223件,占47.51%。

4292823731543804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23623件申请,截至年底办结23599件,办结率为99.9%,其中按时办结21774件,延期办结1825件。在办结的23466件申请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4692件,占19.99%;同意公开的10860件,占46.28%;同意部分公开的1023件,占4.36%;不同意公开的2376件,占10.13%;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347件,占10%;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234件,占5.26%;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417件,占1.7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517件,占2.2%。

2143140049769386

  2018年,全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501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805件,被依法纠错207件,其他情形489件。

8186656819831734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462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966件,被依法纠错247件,其他情形249件。

8341382763429061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6567件,其中各省辖市3095件,各省直管县(市)307件,省政府各部门3165件。

  (五)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3415个,其中各省辖市2947个,各省直管县(市)438个,省政府各部门30个。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952个,其中各省辖市3243个,各省直管县(市)672个,省政府各部门37个。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3104人,其中专职人员3086人,兼职人员10018人。在全部人员中,各省辖市11363人,专职人员2555人,兼职人员8808人;各省直管县(市)1486人,专职人员490人,兼职人员996人;省政府各部门255人,专职人员41人,兼职人员214人。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共计2414.45万元,其中各省辖市1730.79万元,各省直管县(市)143.66万元,省政府各部门540万元。

  (六)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全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17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630次,累计培训人员92533人次。其中,各省辖市举办1325次,培训78803人次;各省直管县(市)举办258次,培训9536人次;省政府各部门举办47次,培训4194人次。

32226753459180877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2018年,全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开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尚需进一步加强,监督考评体系应当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进度还要进一步加快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省将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二是加快省政府部门网站向统一技术平台迁移,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做好省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省政府常务会议题、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省政府重点工作的深度、精准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四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强群众获得感。五是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分析和处置回应,指导各地各部门提升政务舆情回应水平。

  五、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75608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621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569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0617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73719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4636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0061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8117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287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47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75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55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49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163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764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702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3623                

     1.当面申请数                

               

7229                

     2.传真申请数                

               

143                

     3.网络申请数                

               

5028                

     4.信函申请数                

               

11223                

  (二)申请办结数                

               

23599                

     1.按时办结数                

               

21774                

     2.延期办结数                

               

1825                

  (三)申请答复数                

               

2346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469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086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02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376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33                

     涉及商业秘密                

               

55                

     涉及个人隐私                

               

265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26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78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0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347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234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417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517                

四、行政复议数量                

               

150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805                

  (二)被依法纠错数                

               

207                

  (三)其他情形数                

               

489                

五、行政诉讼数量                

               

146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966                

  (二)被依法纠错数                

               

247                

  (三)其他情形数                

               

249                

六、举报投诉数量                

               

6567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3415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95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310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086                

  2.兼职人员数                

               

1001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414.4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176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63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92533                



责任编辑:冯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