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人才市场发布2019“春风行动”市场供求分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25 10:22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焦作市人才市场日前发布《2019“春风行动”招聘会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2月11日至20日,市人才市场共举办2019“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10场,招聘企业总数为946家,提供就业岗位总数为24641个,进场人数5550人,签订初步就业意向1268人次。市场营销、普工、教师岗位人才缺口最大,而愿意从事教师、行政和计算机行业的求职者也最多。

  民营企业占用工单位九成以上。从用人单位情况分析,在946家参会单位中,民营企业数量最多,达到870家,占参会单位总数的92%。其次为个体经营,占比5%。国有企业,占比2%;行政事业单位,占比1%。

  市场营销、公关、销售岗位最热门。在提供的24641个岗位中,市场营销、公关、销售岗位最为热门,占招聘岗位总数的三分之一。职位类别需求排名前5位分别是:市场营销、公关、销售占比33%,普工占比22%,教师、培训、科研占比14%,技工占比9%,证券、银行、保险类占比4%。

  热门岗位月薪最高上万元。据分析,现场招聘会上,市场营销、公关、销售岗位,薪资待遇普遍为每月4000元至1万元,普工岗位薪资待遇普遍为每月2500元至4000元,教师、培训、科研岗位薪资待遇普遍为每月2500元至6000元,技工岗位薪资待遇普遍为每月3000元至8000元,证券、银行、保险岗位薪资待遇普遍为每月2500元至8000元。

  招聘求职均以大专学历为主。在学历方面,企业对于大专以上学历者需求最多,占总需求的54%左右,中专以上学历占比28%左右,本科以上学历占比15%左右。求职者的学历构成也以大专居多。

  愿意从事教育、培训、科研的求职者最多。求职人员意向岗位排名前5位的职位分别是:教师、培训、科研,行政、人事、管理,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公关、销售及技工。

  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从政策环境看,与去年相比,今年招聘单位和就业岗位的数量都有所增加,而进场人数和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比例略有下降。这说明,企业用工需求增加,经济发展动力充足,形势不断向好,但是提供的岗位待遇吸引力不足。

  从产业发展方面看,企业岗位职位类别需求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市场营销、公关、销售,普工,教师、培训、科研,技工,证券、银行、保险。该负责人分析认为,目前,焦作市制造业中的机械、化工类占较大比例,加上最近10年来教育、金融、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致使以上岗位多年来一直占据焦作市就业的主体地位。但是,也有一些用工单位面临着有岗无人的现象,其中医学类专业、化学分析、工程热力学、材料学是焦作市比较急缺的专业。“近些年社会对卫生健康需求旺盛,基层公益医疗机构增多,人才需求量大,而焦作市医学类院校稀少,加上周边医学院就业指向主要面向大城市,导致焦作市各类基层医疗机构出现人才严重缺失现象。同时,受多方因素影响,导致焦作市的化工、热能电力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再加上焦作市几个高校鲜有以上专业设置,很多企业都是从外地高薪聘请人才,勉强达到企业用工需求。”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