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
建议国家支持河南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9 16:53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处于中原腹地,经济实力雄厚,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立体交通枢纽,带动辐射效应强,具有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天然优势。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申建自由贸易港对于河南省发展乃至中部地区的崛起,对于东中西部的协调发展,对于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等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现状:创建自由贸易港 河南已经具备基础条件

  “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是河南省发展的必然选择。”梁留科说,2018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各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全面落实160项改革试点任务,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

  创建自由贸易港,河南已经具备基础条件。他表示,河南省依托郑州自贸片区、洛阳片区和开封片区,再加上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申建河南自由贸易港,已具备很好的基础条件。创建河南自由贸易港,打造形成内陆地区高端开放平台,将有力推动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的协同建设。

  此外,郑州机场与新郑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与经开综合保税区毗邻,航空、铁路口岸和水果、肉类、邮政等特种进口商品指定口岸云集,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集疏中心、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相继投入使用,为申建河南自由贸易港奠定了软硬件支撑。

  建议:国家支持河南建设中国特色内陆型自由贸易港

  “对此,我建议国家支持河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内陆型自由贸易港之路。”梁留科说。

  推进河南自贸区建设,为申建自由贸易港创造条件,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等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梁留科提出,面向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国外企业来豫投资,形成自贸区双向互动的局面。对标国际高水平的自贸区和自贸港,切实进行减税降费,继续扩大关税优惠的产品种类。在物流建设方面,大力实施海陆空多式联运,形成以郑州为中心,以洛阳、开封等周边城市为辅助的大运输格局。四是在城乡融合发展、人才、财税金融、收入分配、国有企业等方面加快机制体制改革。

  同时,应在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方面下大功夫。对境外高端人才实行更加便利开放的出入境政策,在自贸区大力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增强省内重点高校对于相关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与有人才培养优势的院校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允许举办中外合作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创办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此外,通过政府职能转换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和事中事后的监管制度,营造符合世界标准的营商环境。建立基于信息化的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政务公开,全面推行负面清单和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培育一些可以承担政府服务功能的市场主体。(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