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热点关注:“大礼包”真给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6 08:12 来源:河南日报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3月5日,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省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报告中的“民生大礼包”点赞。

  “没想到我还能有机会圆大学梦,政府工作报告真让人提劲!”在郑州建筑行业务工的商丘籍农民工李胜今年32岁,因为一场大病从高中辍学的他一直遗憾没能上大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今天上午我们几个工友在工地上用手机看了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激动得不行,盼望着这一政策赶紧实施,我一定去报考大学,好好学一门技能。”李胜说。

  郑州白领贾霖霖利用午休时间通读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感兴趣的是报告里明确表示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这也意味着老百姓将越来越容易买到品质优良、价格公道的商品,还可以避免海淘和代购带来的各种不放心和不方便。”贾霖霖说,报告中还特别提到要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纳税人应享尽享,提升普通纳税人的消费能力。

  长途货运车司机王德超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每次路过省界收费站,不仅要耽误大量时间排队,停车、换卡、缴费也都比较麻烦。如果能取消省界收费站,以后上高速只需要在入口和出口排队,等于提高了运输效率。”王德超说,车辆在收费站排队通过时,常常会多次启停或怠速等候,会消耗更多燃油,取消省界收费站还能节能减排。

  “我对总理报告提到的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非常关注。”环保公益人士翟云飞认为,山水林田湖草美不美,也决定着人民的生活美不美,生活质量高不高。“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要求、攻坚性要求,也是我们的奋斗方向,我们要积极行动,发挥应有作用。”(记者 孙静 赵振杰 宋敏 赵力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