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化艺术团赴荷兰、留尼汪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1 10:36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为促进中欧文化交流,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河南文化艺术团于2月7日至24日赴荷兰、留尼汪展开了为期18天的交流演出活动。河南文化艺术团跨越两大洲,三大洋,行程约27345公里,为当地民众及海外华人华侨带来了富有中原特色的歌舞、豫剧、民乐及蜚声海内外的少林功夫,充分展示了中原神韵。演出受到了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馆、中国驻圣但尼总领事馆及当地华人华侨、政要和普通民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欢乐春节”是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目的是与各国人民共度农历春节,共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社会。

  河南文化艺术团的荷兰之行于当地时间2月9日(在海牙市政厅拉开帷幕。海牙市市长宝琳·克里克、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馆公参陈日彪、旅荷华侨总会会长胡志光等当地政要、侨领及1000多荷兰民众观看了演出。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陈日彪表示,今年海牙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很成功,河南文化艺术团的演出让活动更加亮眼,演出内容丰富,既展示了河南地方特色,也代表了中国的文艺水平,希望河南艺术团常到荷兰来。

  宝琳·克里格也在发言中提到:“当你接触另一种文化,并把他融入自己的城市中时,这是一种拓展。瑰丽的中原文化为荷兰添彩。”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代表河南文化艺术团致辞,她为全荷华人及荷兰人民送上新春祝福并推介河南文化旅游,邀请全荷华人到河南寻根问祖,邀请荷兰人民到河南来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河南文化艺术团于2月15日结束荷兰之行,并前往法属留尼汪岛的圣但尼圣保罗海湾广场开展首次文化交流活动。演出当日,海湾广场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少林功夫和精美绝伦的舞蹈,富有中原特色的豫剧和充满民族特色的二胡演奏赢得了阵阵掌声。为了拉近与当地民众的距离,艺术团的演职人员特地学习并改编了当地名曲《小花谢了》。

  中国驻圣但尼总领馆总领事陈志宏在观看演出后表示:“在留尼汪岛,中国文化,尤其是武术受到大家的尊崇,河南的豫剧是第一次在留尼汪岛唱响。留尼汪岛是一带一路的延长线,当地人民非常渴望和中国交流,希望通过此次的文化交流促进中国和法国留尼汪省的友好合作。”

  留尼汪圣保罗市中法学校校友会正会长 Michel YOU-SEEN也表示:“今晚的节目跟其他的特别不同,舞蹈很美,很漂亮,特别是少林寺武僧的功夫,他们都很精彩,太喜欢了!”。从首府圣丹尼市到勒唐蓬市、圣勒市,从海边舞台到留尼汪总议会。河南文化艺术团共计在留尼汪岛演出10场,足迹遍布留尼汪岛,受惠观众达27000人次。

  河南文化艺术团在荷兰及留尼汪岛期间的演出活动丰富了当地华人华侨的精神生活,增强了海外华人的文化自信,加强了中原文化的传播。荷兰及留尼汪都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及地方之一,河南文化艺术团在荷兰及留尼汪的演出活动也将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9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中法两国间首创的“互办文化年”已成为国际人文交流的典范,文化交流源源不断,人民友谊日益深厚,而河南文化艺术团的留尼汪之行将揭开了留尼汪与河南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同时为中法两国携手并进,共同迈向文化繁荣的凯旋门加油添彩。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