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组织开展“五个一”专项活动
暖暖“温情牌” 留住创业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26 14:40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是促进农村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农民工等人员集中返乡的时段。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鹤壁市人社局组织开展了“五个一”(印发一封慰问信、开展一次家访、召开一次返乡创业座谈会、开展一次返乡人员看家乡考察活动和一次集中宣传活动)专项活动,通过一张张暖暖的“温情牌”,鼓励返乡人员扎根家乡沃土施展作为。

  据悉,春节前后鹤壁市各级人社部门共印发慰问信5万余封,开展家访活动11次,召开返乡创业座谈会8场,开展返乡人员看家乡考察活动8次、集中宣传活动28次。

  真情流露的信,打动在外务工人员

  “多年来,你们远离家乡,走南闯北,务工创业,用勤劳、智慧和汗水,为城市繁荣作出了贡献,为家庭幸福创造了财富,充分展示了鹤壁儿女勤奋敬业、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2月2日,《鹤壁日报》2版刊登了致全市返乡人员的一封信。

  这样一封言辞恳切、真情流露的信,既有对当前鹤壁市发展情况的介绍,又罗列了鹤壁市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所出台的政策,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让人深受触动。

  “这些年一直在外打拼,只在过年的时候回来看看,和亲朋好友相聚几日就又匆匆离开。那天在《鹤壁日报》上看到这封信,才知道咱市这么重视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在上海市一家电商平台工作的张薇说,春节期间,她对鹤壁市这项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打工不是长久计,创业还是家乡好。等到时机成熟,我一定会回来创业。”在郑州市一家食品生产企业从事技术研发的宋海明说。

  深入细致走访,近距离了解企业需求

  “芦笋的种植规模有多大?都销往哪里?”2月11日,在浚县海燕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富向该合作社理事长刘海燕详细询问芦笋种植产业发展情况,叮嘱她要增强品牌意识,尽快注册商标,力争将芦笋深加工产业做成规模。

  当天,鹤壁市人社局专门组织开展了到鹤壁市部分返乡创业人员的创业基地走访慰问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鹤壁天乐玩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张国富了解了该公司总经理张瑞霞的创业历程,提出要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创新发展思路、拓宽产品销路,为公司发展寻求更多内生动力;在位于浚县城南的鹤翔电商创业孵化园,负责人孙炳良汇报了创业孵化园的情况,对市人社局持续推出行之有效的创业扶持政策表示感谢,对技能培训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使市人社局进一步加强了与企业的联系,近距离地了解了企业的实际需求,理清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的思路。

  其乐融融的座谈会,让创业者敞开心扉

  2月14日,在鹤壁市人社局会议室,一场其乐融融的座谈会正在召开,30余位返乡创业人士受邀参加。

  “这些年在家乡创业,人社部门给予了我很多帮助,让我从一名籍籍无名的残疾人,逐步成长为优秀创业者,摘得省创业大赛的冠军,出现在央视一套的荧屏……”座谈会上,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炳良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让在场的人深受感动。

  紧接着,鹤壁市人民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晓娟、淇县隆岩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华清等人依次进行发言。大家畅谈了回乡创业的感受,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望。

  “咱市的创业扶持政策很好,我已计划回咱市创业,建立一家创业孵化基地。”参加座谈会的河南省青联创业公司董事长吴文新表示。

  精心组织考察活动,唤起返乡人员家乡情结

  “这些年没怎么在家乡好好转转,才发现家乡已建设得这么好。”“以前总是通过亲友的微信朋友圈了解家乡发展状况,而今亲自走一圈,我百感交集。”……2月14日,在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的返乡人员看家乡考察活动中,人群里不时传来这样的惊叹。

  当天,鹤壁市人社局组织返乡人员到市淇水湾商务区、朝歌里人文小镇、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大家沿着风景旖旎的淇水大道一路行至朝歌里人文小镇,这里的非遗展厅、鹤壁窑展馆让大家感受了泥塑、陶艺这些历久弥新艺术的风采。得知泥塑艺人宋楷战也是一名返乡创业者,并在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专项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奖项时,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大家边走边看边感叹,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深感惊喜与欣慰。在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参观了公司的科技产品展厅,对该公司董事长朱明甫和他的“博士团”放弃国外高薪返乡创业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

  连续集中宣传,营造人人议创业、想创业、争创业的氛围

  2月14日、2月19日,鹤壁市2019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活动在淇滨区新世纪广场举行。在招聘现场同时举行的还有鹤壁市人社政策的集中宣传活动。

  “我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身份返乡创业,能贷多少创业资金?贷款的最长期限是多久?”“若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条件,可享受什么标准的贴息政策?”……在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宣传台前,有意向创业的人员对鹤壁市推出的支持政策充满了兴趣。据悉,除了创业担保贷款,鹤壁市还为返乡下乡的农民工等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和辅导、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和服务,帮助他们在家乡创业致富。

  近期,《鹤壁日报》连续报道了一批优秀返乡下乡创业典型,鹤壁经济广播电台连续播放了返乡创业公益信息。持续进行的集中宣传活动,在鹤壁市营造了人人议创业、人人想创业、人人争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个一”专项活动的开展,坚定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决心,激励他们为建设家乡共同奋斗。“今后,市人社局将继续把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带动更多的有志之士返乡创业,在家乡沃土施展作为。”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宁远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