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主持召开师范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座谈会强调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22 07:28 来源:河南政府网

  2月21日,省长陈润儿就师范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

  此次参加座谈会的,既有师范院校校长,也有基层教育部门代表、教育大县负责同志,还有来自农村中小学的一线教师。大家畅所欲言,既肯定成绩又直指瓶颈短板,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进、人员编制、住房保障、职称评定、教师待遇等问题发表了意见。随后,人社、编办、财政、发改、组织、住建等部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陈润儿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交流。

  陈润儿指出,培养一支“四有”教师队伍,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石。近年来全省师范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和教育发展目标、形势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突出体现在教师资源严重短缺、结构不尽合理、待遇相对偏低、素质亟待提高。

  陈润儿强调,下一步要多措并举改进提升,首要的就是完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要把师范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师范院校要为社会主义教育培养优秀教师的理念,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改进师范院校招生制度,着力从源头解决乡村教师严重短缺问题。

  “同时,要弘扬教师崇高道德风尚。”陈润儿说,要以李芳、张玉滚为榜样,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还就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提高教师地位生活待遇提出要求,强调要统筹推进人事、评价、准入、职称、薪酬等制度改革,激活教师内在动力;要坚持“积极主动、量力而行”,突出重点人群,提高待遇水平、完善保障机制,尤其对乡村教师,要在工资待遇、职称评定、教龄津贴、住房保障等方面进行倾斜。

  副省长霍金花参加座谈。(记者 屈芳)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