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单“保险+期货+银行”帮扶项目落地兰考张庄村
帮农民提供融资化解风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31 07:32 来源:河南日报

  “‘保险+期货+银行’模式解决了鸡蛋市场价格下跌的风险问题和融资难,未来我们合作社不仅可以放心生产,还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到提升蛋品质量上来。”1月30日,兰考春辉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闫春光兴奋地告诉记者。

  当日,我省首单“保险+期货+银行”帮扶项目落地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首创京都期货有限公司联合人保财险开封市分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兰考县支行在张庄村启动“保险+期货+银行”精准扶贫项目。

  去年3月30日,首创京都期货有限公司在张庄村推出我省首单鸡蛋“保险+期货”项目。此次,引入邮储银行为农户提供融资,在授信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使得项目升级为鸡蛋“保险+期货+银行”模式。“既能有效化解合作社养殖过程中的风险,又能解决困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无有效抵押物导致的‘贷款难’问题。”邮储银行兰考县支行副行长张昂昂表示。

  此次项目被保险对象为兰考春辉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投保9万多只蛋鸡,鸡蛋投保价格参照大连商品交易所鸡蛋期货JD1905合约,保费共计14万余元,由首创京都期货有限公司支付。此项目为张庄村蛋鸡养殖户规避了未来1个月鸡蛋价格波动的风险:如果鸡蛋价格上涨,养殖户收入增加;如果鸡蛋价格下跌,则损失由保险公司赔付。

  邮储银行兰考县支行通过此次“保险+期货+银行”项目批量授信200万元。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中国证监会驻张庄村第一书记王晓楠表示,“本次项目是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由期货、保险、银行三方联手,在去年试点‘保险+期货’的基础上,推动金融合力扶贫、精准扶贫的又一创新举措。”

  专家指出,通过与期货工具的结合,保险的功能更加完善,银行资源得到有效撬动,这种机制创新使农民在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题和风险防范问题得以同步解决。(记者 童浩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