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外贸转型发展的通知》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28 10:22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为贯彻落实国家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我省外贸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贸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豫政办〔2018〕71号)。现将《若干意见》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工作。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战略部署。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对外贸易发展形势,国务院和国家相关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文件,有力促进了外贸平稳运行、稳中向好。今年以来,美国不顾中方劝阻单边挑起贸易战,导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增加了外贸向好的不确定性。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聚焦稳外贸,确定了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成长、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等一系列措施,收到了积极成效。

  2017年我省进出口达到5232.8亿元,其中出口3171.8亿元,分别居全国第十位和第八位,但“前看标兵、后看追兵”,我省进出口总体规模还不大,发展质量还不高,市场主体“多、小、散、弱”,出口自主品牌少、产品附加值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任务艰巨。为全面落实国家促进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贸易强省、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部署,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结合发现的问题和企业需求,起草了《若干意见》,经省政府同意印发执行。

  二、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扭住促进外贸转型发展的目标,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贯彻落实国家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适合我省外贸发展的配套政策,从六个方面入手提出了22条具体措施:

  一是提升外贸规模和质量,明确培育引进市场主体、打造特色外贸产业基地、打造自主品牌、创新发展服务贸易。

  二是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提出做大做强跨境电子商务、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争取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三是大力发展出口贸易,提出促进市场多元化发展、推动企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知名展会。

  四是推动进口贸易发展,明确打造进口载体、扩大进口规模、积极参与进口博览会。

  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切实加强财政支持、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提升退税服务水平、创新金融扶持政策、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等方面提出支持措施。

  六是持续优化服务保障,明确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高效应对贸易摩擦、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为外贸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按照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各项政策措施转化为外贸转型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