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引水16亿立方米 郑州全市700万人喝上丹江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14 15:05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今年12月15日,是丹江水入郑4周年的日子。

  来自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的最新消息,截至今年11月底,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向郑州市供水16.11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约1.74亿立方米,城市供水达到日供水量120万立方米,占河南省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40%。郑州市主城区已实现丹江水全覆盖,新郑城区、中牟县城、郑州航空港区、荥阳城区、上街城区和新密城区也都吃上了丹江水,全市受水人口超过700万人。

  4年来,清澈甘甜的丹江水给郑州带来了哪些变化?那些为了南水北调工程实施而移居郑州的新市民生活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南水北调工程 造福郑州多多

  据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郑州城市供水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双水源,对缓解郑州市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极大缓解郑州水资源紧缺状况。2014年底以前,郑州市城市主要供水水源是地下水和黄河水,县(市)主要是地下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分配郑州市水量5.4亿立方米,为郑州市的城市发展提供了较高的水资源保障。而且,由于丹江水是Ⅱ类水,水质比黄河水的Ⅲ类水要好很多。同时,南水北调供水采取准市场运作,用水要根据市场交换原则进行计价收费,水价会有一定程度提高,将会提高人们的水商品、水市场及节水意识。

  有利于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促进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助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挥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给郑州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使城市建设能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和空间。郑州将不再谋求超采地下水,城市建设、发展环境也会得到极大改善。

  极大改善郑州市农业发展环境。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在缓解城市供水矛盾的同时也会改善受水区农业生产条件,增强抗御干旱灾害的能力,有利于郑州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农业高产、稳产,健康发展。

  有利于生态环境改善和城市品位提升。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置换出来的黄河水用于郑州市生态水系建设,生态用水相应增加,水流的自净功能有所恢复和增强,因缺水而萎缩的湖泊、库区部分重现生机,沿线植被状况有所修复。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郑州市受水区地下水超采现象得以遏制,浅层地下水平均升幅3.03米,郑州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

  其实,南水北调总干渠输水的过程中也在直接助力郑州生态环境改善。干渠在郑州市境内129公里,渠道水面达1.5万亩,相当于百亩水面的湖泊150个,对改善郑州居民的生活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上,郑州市政府在干渠沿线高起点规划建设生态文化公园,目前已初步形成“林水相映,绿茎繁花”的景观结构。

  政府大力扶持 移民安居乐业

  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需要动迁移民34.7万人,其中河南省16.5万人,郑州市接收安置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18735人。

  郑州市将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在经济基础和耕地质量相对较好、距城镇较近、交通便利、地势平坦的新郑、荥阳、中牟3个县(市)15个乡(镇),建设移民新村22个(包括3个社区移民新村),移民安置工作2011年完成。

  记者近日到荥阳市高村乡李山村采访。该村是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搬迁村,2010年8月12日由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搬迁至荥阳市高村乡。经营农家乐饭店的村民李宗明告诉记者,村里开丹江鱼餐馆的有十几户,自家饭店一年的净收益30多万元。该村村支书李宗显介绍说,除了特色餐饮,村里还建起了温室大棚,发展草莓、火龙果、葡萄、樱桃等水果采摘。村里投资300万元建设的小吃一条街已基本建成,明年即将投用。目前,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四五十万元。村里194户村民,购买小汽车的已经超过百户。

  李山村是郑州市移民新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移民搬迁完成后,为确保移民“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市委、市政府于2012年3月出台有关政策,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南水北调移民产业发展基金。按照“扶持资金项目化、项目资金集体化、集体收益全民化”的原则,7年来,郑州市累计在丹江口移民村投入产业发展资金、乡村旅游资金2.4亿元,建设项目180余个。郑州市实施“一村一品”,引导移民村结合实际确定各自主导发展产业。如今新郑市新蛮子营村的避雨葡萄休闲采摘及加工销售产业、观沟村君源农场有机蔬菜种植销售产业,中牟县北沟石井村的花花牛奶牛养殖及周边服务产业、金源社区的温泉旅游产业,荥阳市李山村的丹江鱼农家乐餐饮产业等,已经成为特色产业。

  百余个项目的实施壮大了移民新村的集体经济,改善了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一半以上的移民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新郑市新蛮子营村和中牟县北沟石井村、全店村的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陆续有移民村为群众发放集体收益分红,移民户的水费、有线电视费、合作医疗费等由集体统一缴纳,移民子女接受中职、高职教育也都有政策补助。

  如今,郑州市移民群众的收入水平从搬迁前的4300元增加到2017年年底的1.6万元。这些郑州新市民在新家园过上美好新生活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来源:郑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