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印发《城市周边重点区域农业结构调整规划方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8-16 15:30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8月15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日前,我市印发了《安阳市城市周边重点区域农业结构调整规划方案》,明确到2018年年底,在我市城区周边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和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绿色生态农业经济产业区,形成优质果蔬、名优花卉、中药材以及油菜、油葵、红薯等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布局,吸引城市居民走进田园、走进乡村,保障城市“菜篮子”供应,满足居民休闲观光和生态宜居的多元化需要。

  据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安阳市“十三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为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按照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我市城市周边重点区域农业结构调整总体布局为,将构建两个绕城绿色生态农业经济环、一个高效农业结构调整经济带(简称“两环、一带”)。主要涉及安阳县(示范区)白璧镇、高庄镇、崔家桥镇、韩陵镇,北关区柏庄镇,殷都区洪河屯乡、曲沟镇、西郊乡、安丰乡、北蒙街道、纱厂路街道,文峰区宝莲寺镇,龙安区东风乡、马投涧镇、龙泉镇等5个县(区)、21个乡镇(街道)。

  据悉,“两环”的规划范围为以城区为中心,辐射城市周边区域,构建内、外两个绕城绿色生态农业经济环。内环是指由g107京深线(城区西段)、邺城大道、g4京港澳高速公路(城区段)、s22南林高速公路交会形成的内环线,约60公里,沿线两侧在绿化带的基础上向外各延伸150米。外环是指由城区西北绕城高速公路、g341(老s301改线)、s301(新东北外环)、g4京港澳高速公路(韩陵柏庄段)交会形成的外环线,约100公里,沿线两侧在绿化带的基础上向外各延伸150米。在内外环两侧规划区域内,通过积极支持土地流转、托管代管等规模化经营方式,重点发展优质果蔬、名优花卉等特色高效经济作物。内环以内将通过政策引导、示范带动等措施,大力发展果蔬、花卉苗木及油菜、油葵等经济作物,打造以生态、观光、休闲为主的农业新业态。

  “一带”为在绕城绿色生态农业经济内外环之间的区域,建设一个高效农业结构调整经济带。主要涉及安阳县(示范区)白璧镇、高庄镇、崔家桥镇、韩陵镇,北关区彰东街道、柏庄镇,殷都区洪河屯乡、曲沟镇,文峰区宝莲寺镇,龙安区东风乡、马投涧镇等。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在该范围内调优产业结构,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瓜果蔬菜、花卉、中药材以及花生、大豆、芝麻、油葵、油菜、红薯等经济作物。

  为保障工作顺利推进,我市成立了安阳市城市周边重点区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工作开展,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制订实施方案,强化工作职责,积极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经营大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搞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服务规模水平等,并从2018年起,市、县(市)区财政连续三年对城市周边农业结构调整工作给予资金扶持。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