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持续推进燃煤散烧治理工作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31 15:51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市燃煤散烧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狠抓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7月19日8时许,市散烧办稽查队工作人员在龙安区彰武街道办事处检查时发现,3户经营性商户在使用燃煤进行炊事活动,工作人员立即拍照,并上传微信群固定证据,进行登记,向办事处作了通报,责令其限期整改。这是市散烧办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强化督察的工作缩影。

  截至7月20日,我市完成“电代煤”7614户,“气代煤”245户,查扣劣质散煤191.16吨,劣质煤球63400块,管网累计开工11公里,完成8.1公里;热力站开工7座,完成4座;新增供暖面积74.6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达到84.4%。抽检洁净型煤295个批次,合格率100%。督导检查餐饮业经营户887户,发现使用燃煤经营户176户,检查发现销售煤球的运输车辆5辆,检查发现现场有煤泥或生产煤球的场所5处。印发《安阳市工商局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等文件7个,召开全市燃煤散烧治理工作推进会两次,市散烧办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2次。编发燃煤散烧治理工作简报18期,在安阳市政府网发表稿件24篇,在《中国工商报》等新闻媒体发表稿件40篇。

  日通报  周排名

  防止老问题反弹

  市散烧办专门成立督导组,在全力做好燃煤销售监管的同时,市散烧办充分发挥牵头组织作用,实行日通报、周排名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所在的辖区政府督促其立即整改。市散烧办督导组定期开展“回头看”,看整改是否彻底、是否到位,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缔的194个散煤销售点全部进行了回访。截至目前,共检查经营性商户887户,发现使用燃煤经营户176户,检查发现销售煤球的运输车辆5辆,检查发现现场有煤泥或生产煤球的场所5处。7月以来,市散烧办对文峰区、北关区、安阳县、殷都区、龙安区进行了督查,检查各类经营性商户287户,发现有11户餐饮经营户使用散煤,其中安阳县使用散煤7户、殷都区使用散煤1户、龙安区使用散煤3户。

  设卡点  堵源头

  发挥各级能动性

  市散烧办充分发挥各级散烧办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设立卡点等多种有效方式,减少外省、外市对我市的散煤源头性输入。

  7月10日11时50分,殷都工商分局北蒙工商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北蒙街道办事处后皇甫村违规销售散煤块。北蒙工商所所长乔良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卖煤块的人早已不知去向,乔良再次与举报人详细核实情况,了解到有6户村民购买过散煤块。在北蒙街道办事处和后皇甫村村“两委”的配合下,工作人员分组、分头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尽管购买煤块的村民对工作人员抵触情绪很大,但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工作,6户村民全部主动交出了购买的煤块。目前,6吨煤块暂扣于该村村委会院内。内黄县工商质监局查处煤球25800块、散煤100.16吨,立案13起、办结7起,其余6起正在依法办理。

  在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的同时,内黄县散烧办积极协助张龙乡政府、马上乡政府、县蔬菜生产服务中心等部门对两处环保监测点附近的温室育苗大棚燃煤进行整治。内黄县工商质监系统出动执法车辆56台次,执法人员168人次,查处散煤70余吨。林州市查处新增煤球加工厂1处、有反弹迹象的煤球加工厂1处,查处散煤运输、销售行为20起,查扣散煤15吨、煤球15000个。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