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欧班列开行五周年 主要指标“跑”进全国前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18 15:11 来源:郑州市政府

  7月18日是郑欧班列开行五周年的日子。五年来,郑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建设交响乐中奏响河南最强音,成为我省参与“陆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一张亮丽的名片。5年时间,郑欧班列总累计开行1347班,总累计货值69.71亿美元,货重67.35万吨,实现了每周“去程八班、回程八班”均衡往返满载运行,货值、货重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国中欧班列前列。

  郑欧班列“朋友圈”越来越大

  一组组数据见证郑欧班列的发展速度——

  从2013年开行13班,总货值0.48亿美元、总货重0.94万吨,到2017年每周“去八回八”,全年开行501班,总货值27.38亿美元、总货重26.16万吨。

  今年上半年,郑州海关共监管郑欧班列282班,集装箱2.33万个(折算成标箱),货运量14.47万吨,货值9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75%、66.7%、75.5%。

  上半年,郑州海关共监管进口的116辆整车中,111辆通过郑欧班列进口。据统计,近期还将有近百辆整车陆续进行申报。

  作为全国首家开发冷链运输的班列,该项业务已形成郑欧班列的独有核心竞争力。上半年,郑州海关共监管郑欧班列的冷藏箱(柜)197箱(柜)次,货值2568.3万美元,货重3086.09吨。

  5年来,郑欧班列境内境外双枢纽和沿途多点集疏格局日渐完善,东联西进覆盖辐射范围持续扩大。在境内,班列货源地已覆盖全国四分之三的省份,集货半径达1500公里,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的境内枢纽。在境外,向东在与沿海港口对接同时,通过公—铁—海—空联运与日、韩等亚太国家建立广泛业务合作关系;向西以汉堡为枢纽,以巴黎、米兰、布拉格、华沙、马拉舍维奇、布列斯特等为二级集疏中心覆盖欧盟国家和俄罗斯。

  目前,郑欧班列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6个城市,境内合作伙伴达2300多家,境外合作伙伴达780多家。境内外双枢纽和沿途多点集疏网络构建,以及班列去程和回程公路提送货,场站拆装箱,报关,铁路运输,融资预结算,为全程门到门服务提供了坚实基础。

  “数字班列”实现提质增效

  5年的时间,郑欧班列从最开始出门揽货,到客户送货上门,再到现在客户直接在订舱系统上订舱,在平台系统提交资料,把货物交给陆港公司当“甩手掌柜”即可。

  每周“去八回八”,郑欧班列高频往返均衡对开的“武林秘籍”是科技信息板块的带动。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充分掌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让郑欧班列成为中欧班列中信息化程度最高的数字班列。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陆港公司综合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网络技术,自主研发了网络订舱服务平台、集装箱管理系统、公路物流系统等30多个配套信息系统,让郑欧班列运营真正实行了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