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系列访谈之五
——河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杜清华谈林业系统等工作整改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02 16:45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meitu_1_meitu_4111.jpg

访谈现场

11111QQ图片2018.jpg

河南省林业厅副厅长 杜清华

  7月2日上午,河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杜清华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回头看”工作,谈林业系统工作落实整改情况。

  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 摸底排查、自查自纠

  针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我省林业系统落实整改情况如何?杜清华介绍,6月1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当天下午省林业厅即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和省领导的指示精神,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向全省林业系统发出通知、提出要求,坚持以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强化认识、理清思路、摸底排查、自查自纠、扎实推进。为确保整改成效,林业厅分头组织实地督察督导,切实压实责任,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针对反馈的意见问题,做到坚决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迁就,对不作为、乱作为、敷衍整改、假装整改、表面整改的一律从严惩处、追责到底。

  三项具体项目 我省林业系统积极整改

  在具体项目上,我省林业系统的整改成效如何?杜清华说,截至目前,整改情况如下:

  针对全省沿黄河有5处国家级和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均不同程度存在生态破坏问题这一事项,省林业厅组织对沿黄生态破坏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沿黄9个省辖市、直管县共排查出4处国家级和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内问题清单340处。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23处采砂堆矿,已完成了全部拆除生产设备、完成砂石清运整改任务,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了植树、撒播草籽和封育等形式进行了湿地植被恢复。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61家采砂企业,全部关停且拆除采砂设备,砂场砂堆全部清理完毕,保护区内214家农家乐、渔家乐等餐饮娱乐经营项目,已全部关停,完成清理。开封黄河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38家违法采砂场和石料厂已全部关停并完成了采砂管道和设备拆除,除1家采砂场因法院作为违法证据封存暂时无法清理之外,其他37家全部通过清运余料、就地平整、撒播草籽完成了恢复。濮阳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砖窑4家,已全部拆除并完成恢复。

  为确保环保督查整改实效,对因工作不力、疏于监管、未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对2个单位17个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和纪律处分。

  针对尽快修复治理黄河湿地,推进植树造林,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事项,杜清华表示,为抢救性地保护我省湿地资源,我省2016-2017年先后批建了省级湿地公园6处,成功申报国家湿地公园7处,组织完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任务,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授牌国家湿地公园5处。湿地保护率由2012年的37.85%上升到目前的47.8%。

  在推进植树造林方面,切实加强沿黄生态涵养带建设,加强天然林保护等国家林业工程和山区生态体系、生态廊道网络建设等省级林业工程,强化三门峡水库、小浪底水库库区绿化,防治水土流失,扩大生态空间、提高区域生态承载力。2016年以来,全省完成造林930多万亩,森林抚育改造1180多万亩,义务植树6亿株。沿黄生态涵养带涉及三门峡等8个省辖市26个县(市、区)共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286万亩。

  湿地修复方面,组织在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湿地修复试点,组织在沿黄河湿地实施了一批湿地保护修复和生态效益补偿项目。总金额3200万元。截至4月底,三门峡、济源、洛阳、郑州4个湿地恢复项目单位完成投资1041万元。恢复湿地面积180亩,完成湿地保护生态效益补偿9689亩,清退还湿补偿941亩。食源地建设1200亩。完成疏浚清淤4万立方米。

  关于在自然保护区采矿问题,杜清华介绍,这一项属于配合工作,林业厅已向国土资源厅提供了林业系统25个自然保护区边界范围和功能区矢量数据,并组织向社会公布14个省级林业自然保护区范围。

  针对发现问题 开展三方面工作

  在整改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我省林业系统采取了哪些措施?杜清华表示,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部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矢量图由于技术原因同实际范围存在误差。二是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矛盾突出。三是气候变化造成个别自然保护区生态状况同申报时候产生巨大变化。四是自然保护区建设资金投入严重不足,致使部分自然保护区尤其是省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监管能力不能适应严格保护的要求。

  杜清华说,针对发现的问题,省林业系统将努力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继续跟进太行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误差问题,按照原环保部的答复进一步做好工作,解决保护区范围同实际不符的问题。

  二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工作。结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的全国自然保护地大检查,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地的活动,筑牢保护的篱笆。

  三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培训,规范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提高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水平。

  编制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十年规划 擘画林业生态壮美画卷

  未来我省林业系统将如何发展?杜清华表示,省林业厅遵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建设的指示精神,组织省内外林业专家,编制了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十年规划,擘画了新时代大美河南的林业生态壮美画卷。通过扩总量、提质量、调结构、增效益。全省所有宜林地造林绿化,所有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所有省辖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所有县(市)建成省级森林城市,所有廊道得到绿化,所有县(市、区)实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或郊野公园全覆盖。森林覆盖率达到30%,森林蓄积量达到2.59亿m3,湿地保有量达到950万亩,林业总产值达到3850亿元,森林植被碳储量达到1.4亿吨,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到2800亿元,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河南的美丽画卷就会展现在人们眼帘。

  杜清华说,不久的将来“开窗见绿、出门进园”,“林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季常青、三季花开、万壑鸟鸣”的盛景就会成为现实。(图/刘成 文/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